心動時分 第一輯

心動時分 第一輯之四十八:最笨的人是把自己的生涯當會計在規劃,把自己的幸福當預算在期待

2018.12.18更新

問:

曾經在一次餐會中聽到葉教授說:最笨的人是把自己的生涯當會計在規劃,把自己的幸福當預算在期待。本人不甚瞭解它的深意,請葉教授做更詳細的解釋。謝謝!

答: 

      一個人用會計的眼光與角度來規劃自己的生涯,又把自己未來的希望當預算在等待,這種人當然活得很痛苦。

 

      女性朋友所學的如果是會統相關科目,或許會走入運作財務的工作,這方面工作做久了,心思可能會越來越細,因為數字這種東西不能出差錯,看久了,生活中很多事情可能都會與它産生某種瓜葛與對待。因為數字不能大而化之,在這個環境浸淫久了之後,相對的對很多事情也會斤斤計較,這種計較可能來自於家庭生活或朋友之間的相處關係。

 

      我曾說醫生如果與人合夥做生意,常常就輸定了,因為醫生當久了,衹要病患一進來,醫生一定先相信病人提供的病情再診斷,相信病人久了,其他人自然也一起相信,所以,若做生意就會掉入同樣框框,變成遇人不淑。

 

      同理可證,用會計的角度來做生涯規劃,很多事情的確會變得無法伸手伸腳。一個人做人最有價值的地方是從錯中求對,而不是從對中求錯,以善惡而言,如果我們的力量足以為惡,但是我們不為就是善;但如果我們的力量足夠去行善,然我們不為這就是惡。以這種簡單的比喻來說,在生涯中我們一定要從錯中求對,若能放開步伐,不要一個框框一個格的,每樣東西都像數字一樣固定不能出點差錯,那麼生涯規劃必定能極端滿意。

 

      兩性關係變成家庭之後,不管剛開始兩個人感情談得多好,形成夫婦後,很多人都會以完美角度彼此要求,並進行自己的生涯規劃,這種心態也許一直存在,但等到孩子出生了,工作不順了,或是很多事情慢慢的出現後,個人尺度只好一直放寬,然而每一次的放寬都會又一次為自己帶來痛苦。

 

      能把人生做到無為而治的人是最標準的人,因為他不會將什麼東西都設定在一種框裡過日子,這叫「離種種邊,名為妙道」。生命的期待如果要當成一種預算來支配等待,一直設計自己在有生之年能活得美滿安全又滿意,那麼只會為自己帶來不斷的失望與痛苦。老天不生無用之人,但老天爺如果讓每個人都來這裡享受的話,那連神佛也要不了,但這個地方不叫極樂。

 

      人生來臉上寫的就是一個苦字,不含帶任何讓人感覺愉快的地方。一個人會愉快是心思先笑,臉上才有笑容,也就是心裡產生了喜悅。心裡的喜悅來自於在所有的期待當中,懂得逆來順受,順來看破。當所有橫逆橫諸於眼前時,我們逆來順受;當所得的對待讓人覺得滿意時,我們要順來看破。

 

      人家說:「福無雙至,禍不單行」人生的規劃要懂得拿捏尺度,絕對不能用人的小腦袋瓜去期待得到甚麼東西,就能做得很圓滿。不以會計的角度經營,代表我們不在設定的框框裡,也就是「離總總邊,名為妙道」。不以預算的角度來對待,代表我們不是每天在等待著喜悅,因為所有的喜悅都是一種警訊,警告我們不能得意忘形,也就是要「逆來順受,順來看破」。能在這兩者之間游刃有餘,當人就當的瀟灑自如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