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動時分 第一輯

心動時分 第一輯之四十二:請教紫微斗數究竟有幾成的可信度,如果確實準確要如何修正不良的命運?

2018.12.12更新

問:

葉教授你好,請教紫微斗數究竟有幾成的可信度,如果確實準確要如何修正不良的命運?謝謝。

 

答: 

      我想就這個問題解開大家對命理學的狐疑,也讓大家對命理學有更深一層的認識。命理學準確的地方在於從一個人的命格一看,就能知道他的父親或上一代的角色為何,他們是顯赫貴族、是販夫走卒,或是幫傭長工;而這個人是孤兒、離房過繼、或是生在兩、三個母親以上的家庭,這些都可以百分之百準確的看出。

 

      至於個人的婚姻路是平坦、坎坎坷坷、聚少離多、有緣沒份、有份沒緣,或是早婚必破,也可以清楚的知道。中國人講求的是磁場對應問題,磁場講求的則是實質的對待關係,也表示兩性之間的相處情況。有人可能同居了十年但是沒有結婚這代表有緣沒份;有人也許因為人事物一到,生命中出現了某人,然後勾起沒有必要的業障,業障好的就叫家庭,業障不好的就叫未了情。

 

      子女關係也是如出一轍,有些人無法生小孩,就在外面抱養 子,認養的叫養子,在外面生的叫螟蛉子,就子女宮的對待關係而言,這也算正確。

 

      至於錢財的所得,也會因磁場的互動而得財與破財。財代表水,若雲層的結構非常紮實,可能會有充沛雨量,但這些雲層的結構可能從季風區來的,也可能是各地不同的水蒸氣蒸發而後凝聚,這種盈虛消長的關係也代表錢財的對待。錢財的盈虛消長不要強留,有錢的人只會傷到錢財,沒錢的人就會傷身體;傷到錢只是錢財的盈虛消長,但沒有福氣就會傷到身體。

 

      打個比喻:有一天台北市銀行吃尾牙,請我去當頒奬來賓,他們同時請來兩位影星,其中一位就是胡茵夢小姐。我們兩人本來不認識,席間她突然問我命理學的事,我直言不諱的告知她的命宮為何,當時她著實嚇了一大跳,因為我根本沒有排她的命盤。接著我又說她的鼻子不好,裡頭可能會長鼻息肉,結果她告訴我她已被鼻病困擾很久了,這就代表疾厄宮。疾厄宮能讓人明確的了解自己內臟器官的健康情形,它與磁場的厚薄也有關係。一個人的疾厄宮如果帶劍刺到日月,那麼天生與父母無緣,這也可供各位參考。

 

      再來,遷移宮代表一個人在外的環境選擇,就像要選擇在台南市、台北市、臺灣省還是美國立業,這叫遷移的對待。遷移的星辰對待,會影響一個人是否適合出國。

 

      朋友宮代表一個人與朋友之間的相處關係,也就是說會得到朋友相佐、欠朋友的債,還是一輩子當朋友的奴僕聽人使喚。像劉邦友的本命格並不漂亮,但他的僕役宮很好,所有的好星辰:文昌、文曲、三台、八座、左輔、右弼全在那裡,所以這種人很適合選舉,因為選舉需要樁腳。

 

      事業宮象徵的則是一個人經營工作是否順遂,以及他在某個時空中可以做到的位階及程度,是當老闆、夥計,還是當總經理。我認識某電腦上市公司的一位高級主管,當他在幫公司打天下時,心裡就有個想法:「既然我可以替公司賺那麼多錢,何不乾脆自己出來創業?!」後來他果真自己出來創業,但不到三年就倒了,因為他先前的十年好運已經讓人用完了,等到自己出來創業時,偏偏都遇到壞運氣,所以要賺錢靠運氣,做事則靠能力。當有能力沒運氣,沒有人事物的結合時,就無法賺錢。

 

      臺灣很多從事貿易的也是面臨同樣問題。很多人當初在三年、十年中起基立業,只靠兩三個買主就賺了許多錢,但是十年之後,可能因為那三個買主也沒運了,於是就跟著賠錢,這就是對待關係。

 

      田宅宮代表一個人的家庭是否會發生火災、水災、左鄰右舍是否和順、居住環境的品質、以及是否有田産運、適不適合做不動産等。

 

      福德宮代表一個人與生俱來的福份與享受,人必需要靠相當程度的培養才能凝聚陰德。通常人所做的都是福德,福德的對待關係是一種善心與佈施,福德的增添能讓人在這輩子中免於憂勞或突受戕害,甚至遇難解厄,這就是現世報。

 

      如果能將他人的思想、看法與脾性,透過個人的認知與作為,做成刻骨銘心的改變,就是積功德。就像過去很多為人媳婦的人,被婆婆怎麼虐待都沒關係,任勞任怨的,直到婆婆要過世時才因自己虐待媳婦而後悔難過,這個後悔就是悟道,而這個悟道就是媳婦的功德,因為媳婦讓身為婆婆的有機會懺悔。

 

      所有讓人懺悔感恩的就是功德,所有造橋鋪路與人方便的就是福德。但樂善佈施要有一個觀點,臺灣話說:「人窮要磨,急要救。」當一個人窮的時候不要救他,因為靠窮才能磨出一個人的本質,磨掉原有的個性,磨出磊落的風骨。但是一個人若有急難就要救,像是沒醫藥費或是沒飯吃了,只是這個救也要讓對方見真章。

 

      中國哲學本來的立意很精湛,只不過被有心人胡亂使用才委曲了它的本意。其實自己最了解自己的個性,所以命不是用算的,而是要用心去感應,從過程中去了解,從默默行善中去體會,至於要不要算命已經不重要。要化解一個人的命要靠當事人的內在精神,以及經營福德所累積來的陰德,才能於無形中化掉災厄。當一個人甚麼都沒有時,什麼都會遇到;當一個人累積很多可資化解的東西時,什麼都會避掉。紫微斗​​數準確與否,與個人無形的耕耘成正比。

 

      希望各位對命理與財富之間的關係不要産生太大的期待,因為真正賺錢與花錢的人絕對不會是同一個。有些人從賺錢中得到滿足,但不一定會從消費上得到快樂,有些人則從強取豪奪中尋得刺激,不同的人分佈在世界的每一個角落。不過任何一樁命都不是永遠的命,不管走過的命運多坎坷、多艱苦,它只是要讓每一個人從不同的際遇中,找到原來的自己,當抱持這樣的觀念時,對命理的看法就正確了。